相撲綜合知識

(一)相撲力士位階
目前全世界只有日本有職業相撲運動(日本稱為大相撲),每奇數月的第二個星期天為比賽首日,為期十五天,所以一年有六次比賽,分別是一月初場所(東京),三月春場所(大阪),五月夏場所(東京),七月名古屋場所(名古屋),九月秋場所(東京)和十一月九州場所(福岡)。職業選手入門無年齡限制,但需身高173公分以上,體重75公斤以上。
職業相撲選手分為【付人】和【關取】。【付人】只可算練習生,無薪水,少數零用錢,需做雜役。【付人】的等級是:序之口 (約一百人) → 序二段 (約二百八十人 ) → 三段目(約二百人)→ 幕下 (約一百二十人)。序之口選手中比賽成績較好者,其名字可從番付表最下段上升一層為【序二段】,再優者更可再上至第三層為【三段目】。幕下三段目之上為幕下,由於幕下與正式選手關取之最下層【十兩】只差一步。
【關取】為正式選手,有薪水,可享受各種待遇。【關取】(總數不到一百人)等級是:十兩→幕內(平幕前頭)→小結→關脇→大關(小結、關脇、大關又稱三役)→橫綱(相撲界最高級力士)。
十兩(十枚目)是江戶時代到明治初期幕下最上位前十名力士,每年可領到十兩金額,故名為【十兩】或【十枚目】,以為幕內候補。在大學或業餘比賽中,得第一名而進入職業相撲界者,入門之時即跳升為 【幕下付生】。幕下選手若十五日比賽內全勝者,即晉昇為關取之十兩;或比賽最優者亦可在下一場比賽中晉昇為關取。
幕內(前頭、平幕) 是平安時代【相撲節會】中,強壯的力士四周都會圍上一層布幕,故稱幕內。幕內力士可有四、五人之付人服侍,且比賽獲勝者可得由企業界所提供之【懸賞金】。再往上是所謂「三役」的小結→關脇→大關。小結與關脇敗陣者其排名立刻從番付表下滑,但大關則除非連續二場所敗陣,其排名不會從番付表下滑。
橫綱為相撲力士中位階最高的力士,是在力士當中所遴選出「心、技、體」兼備的最優秀力士,賦予神聖的「綱(Tsuna)」的圍繫。其原本的意思即是力士腰間所圍繫由粗麻繩所製成的腰帶。在「綱」之前則是代表神事稱之為「注連(Shimenawa)」的紙質垂飾。
要晉升為橫綱力士,除了自身技術及力量之外,其品格也是考量的條件之一。在晉升成橫綱之後,除了極特別的狀況及引退之外,一般這個頭銜是可以永久保持,而不像大關以下的力士會考慮到成績的問題,當成績不好時是會降格的。
「綱(Tsuna)」與「注連(Shimenawa)」
整體而言,相撲力士的位階共有10級:1.橫綱 (よこつな)→ à2.大關 (おおぜき) →à3.關脇(せきわけ)→à4.小結(こむすび)→ à5.平幕(前頭まえがしら)→ à6.十兩(じゅりょう) à→7.幕下(まくした) →à8.三段目(さんだんめ)à →9.序二段(じょにだん)à→10.序之口 (じょのくち);十兩以上的力士稱為【關取】,前頭以上的力士都稱為「幕內」。另外,一般又將大關、關脇、小結這三個等級的力士稱為「三役」。
(二)相撲力士待遇
如前所述,相撲力士共十個等級,這裡面又可劃分為兩種不同層級的相撲力士,分別為【付人】和【關取】。「付人力士」及「關取力士」兩種層級待遇有別,茲列表說明如下:
(三)相撲裁判-行司
日本職業相撲(大相撲)比賽時,在兩位力士之間有一位身穿和服手拿扇子的人,這就是相撲裁判,俗稱「行司」。全日本大相撲有45位行司,行司與相撲手一樣也有階級,最高級的叫「立行司」,專為大關和橫綱比賽時作裁判,目前只有二位立行司,即第29代的木村庄之助和第30代的式守伊之助。立行司之下有「三役行司」3人、「幕內行司」9人、「十枚目行司」8人以及23位專為幕下以下力士作裁判的行司。
行司的級別可從他們手中拿著的扇子和衣服上的「菊綴」﹙一種服飾﹚來區別。一般十兩﹙力士級別﹚以上的比賽,每位行司裁判二次,最後一場由立行司木村庄之助或式守伊之助裁判。幕下以下的比賽一位行司可擔當數次裁判。
(四)相撲力士入場步驟
大相撲比賽前,力士入場時的動作有五個步驟,分別「撒鹽」、「塵」、「四股」、「蹲踞」及「仕切」,賽後則還有「手刀」:
步驟一「撒鹽」力士在土俵上撒鹽有二層意義:
1.驅邪–祈神保佑免於受傷。
2.消毒—撒鹽在土俵上,即使比賽受傷,
事前也已做好防護措施。
步驟二「塵」
這個動作是先蹲踞在土俵一側,雙手合擊後水平向兩邊伸展,手掌向上翻。雙手向上翻並展示給對手看,表示自己並沒有挾帶什麼武器上場。
撒鹽、蹲踞、塵、仕切、四股、手刀
步驟三「四股」
以雙腳輪流頓地,藉由力士威武的身軀來震懾躲藏地底的邪靈。此為比賽前的暖身運動。
步驟四「蹲踞」
腳掌尖著地,雙膝外張、穩腰並將雙肩放鬆,將手放在膝蓋上,此為力士的基本姿勢之一。為保持平衡,上身必須挺直以維持重心,此舉是表示尊重對手之意。
步驟五「仕切」(sikiri)
這個動作是接在四股之後直接彎下腰來的樣子,兩肘放在膝蓋上,下巴微抬,雙眼注視對手且精神專注。
相撲在起身前撲的那一剎那間,就決定了一切。為了在瞬間爆發出力量,因此才要擺預備架勢的仕切。一旦聚精會神,氣勢十足時,就會產生令對手害怕的神情。
比賽後「手刀」(tegatana)
優勝力士在接受完行司(類似裁判)的獲勝呼名後,可以拿取所謂的「懸賞金」,此時優勝力士會以右手手刀想左右中各凌空切下,其意義是向三位神明致謝的意思。
(五)職業相撲(大相撲)比賽的穿著
1.力士不准穿著腰帶(mawashi)以外的衣服
,且金屬扣環、戒指、手錶等禁止攜帶。
2.沒有理由不可以在腰帶裡面使用內襯。
3.十兩以上的關取資格者,必須梳”大銀杏”的髮型。
4.白色腰帶禁止。
5.腰帶依位階而有不同的規定:
(六)進入比賽場所的規定
1.輪到自己比賽前兩場就進入等候位置。
2.司儀(呼出)唱名後進入土俵。
3.用力踏地(即四肢)。
4.用水(力水)漱口,用紙(力紙)拭嘴。
5.撒鹽並用力擊掌,除去塵屑。
6.分出勝負後鞠躬,勝者接受裁判(行司)宣判勝利。
(七)相撲部屋
日文的「部屋」指的是房間,相撲部屋是日本培訓相撲力士的道場,相撲力士們在相撲部屋中進行團體生活及接受訓練。相撲部屋的掌門人稱為「親方」(正式頭銜稱為「年寄」),是相撲部屋的核心人物,負責相撲部屋的經營管理決策。一些屬性相近或意氣投合的相撲部屋會組成集團,這種集團稱為「一門」。截至20147年7月底為止,日本共有49個相撲部屋,合計有5個「一門」。每個相撲力士都要有一個所屬的相撲部屋,否則不能正式出場比賽。
(八)年寄與準年寄
「年寄」﹙師傅﹚和「準年寄」﹙準師傅﹚是相撲選手退休後會作為相撲協會的會員,幫助經營部屋,並協助培養學生。這種年寄和準年寄制度開始於江戶時代,目前年寄限於105人。若要成為年寄,必須符合下列資格:(1)橫綱、大關;(2)三役(小結、關脇、大關)1場以上;(3)幕內合計20場以上;(4)十兩和幕內合計30場以上。另外,如果退休時沒有「年寄」的空位,則可享有準年寄的待遇,待遇規定橫綱5年、大關3年、三役以下2年。
親方(年寄)一般由退休的著名力士擔任,他對相撲協會負責,同時教授弟子學習相撲技藝,每年從全國小學生中選招學員,一旦選中,只要家長同意,吃、穿、住全有部屋負擔。國中是義務教育,學費、書費由國家負擔,高中以上的一切費用則由部屋負責。部屋培養學員少則幾個,多則上百人。在日本,相撲愛好者很多,但參加相撲運動的專業運動員現在只有8000多人。

相撲運動規則

場地規定:

相撲比賽場地稱為土俵(dohyo),在6.7公尺正方形的場地;築成每邊5.45公尺高60公分的正方形,其四邊以32個草袋(俵)圍成直徑 4.55公尺圓形。

土俵圓圈內有兩條相距70cm,粗約6cm,長80cm的白線—「仕切預備線」,此為比賽前之等待線。

穿著規定:

1、選手不准穿著腰帶 ( mawashi ) 以外的衣服。

2、沒有理由不可以在腰帶裡面使用內襯。

3、允許受傷者綁紮繃帶,但禁用金屬扣環,連戒指、手錶都不行。

 

相撲比賽勝負規則:

(1)在土俵內除腳掌外,身體的某一部分先觸地者,判定為輸。

(2)身體的任何部份先碰到場外的地面者,判定為輸。

(3)在土俵內不管將對方提多高都不算贏。

(4)提起對手身體時,若因後退而使自己的腳觸碰到場外地面者,則判定為   輸;但如提起對手向前走出土俵,對方同時被提出界就合法算贏。

(5)腳若置於稻草圈上還不算輸。踩上稻草圈或走在其上,即使後腳跟已出界,但只要不沾上場外地面的砂就不算輸。

(6)頭髮只要碰到稻草圈或地面就輸。但將對方摔倒的同時, 即使頭髮碰地仍算贏。

(7)單腳或雙腳騰空懸在場外後又回到場內時,只要腳沒碰到場外的地面就不算輸。

(8)比賽時,若腰帶被對方拉下或重要部位被看到,即被判定為輸。

(9)相撲比賽時如犯下列任何一條規定(稱為禁手)即被判輸。

a.用拳頭攻打對方。

b.故意抓對方頭髮。

c.突然打對方之眼睛、胸部等重要部位。

d.用兩手同時抓對方兩耳。

e.抓對方腰帶前或後之豎直部分。

f.抓喉嚨。

g.踢胸或腹。

h.抓住對方一隻或兩隻手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