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撲是人類最激烈的運動,因為相撲是雙方以平均超過300-400磅的體重,用百公尺起跑般的重力加速度對衝,其所產生的撞擊力平均超過1500磅,等於是前重量級拳王穆罕默德■阿里(Muhammad Ali-Haj)一拳力道(600磅)的兩倍半,其激烈程度可想而知。因此,相撲比賽規定力士不准穿著腰帶(mawashi)以外的衣服,禁用金屬扣環,連戒指、手錶都不能戴,以免對力士造成傷害。
相撲運動需要強大的力量,所以他們的肌肉都非常結實,雖然重量級的相撲選手看起來很胖,但其實他們的體脂肪率(指身體成份中脂肪組織所佔的比率)都控制在30﹪以內,反而是一般外型瘦小的人若不運動,其體內囤積的脂肪比率甚至會高於相撲選手,成為所謂的「隱藏性肥胖者」。所以認為肥胖者就可以打相撲或相撲選手一定肥胖,都是以訛傳訛的錯誤觀念。
除須具備強大的力量之外,相撲是『心、技、體』兼備的技能。亦即,相撲選手須具備光明磊落的心,卓越的技術與不屈不撓的體力,三者合
相撲選手身體柔軟,體脂肪率在30﹪以下而為一,才能轉弱為強。因此,相撲選手必須接受嚴格訓練,並且不斷鍛鍊身體與精神。相撲雖然是兩人以一對一的角力格鬥運動,但卻含有深刻的精神內涵,著重謙虛端莊的禮儀和全力以赴的精神。相撲運動的三個精髓是高度的精神境界(包括忍耐力、鬥志力與修養),再來是壯碩的體格與技術的訓練。
不單是業餘相撲選手,職業相撲力士的訓練更是非常艱苦。從進入部屋的第一天起,相撲力士就開始在訓練中體會『心、技、體』的境界。每天早上五點起床,低等級學徒要伺候師兄們的起居活動,從煮飯、洗衣、擦地到訓練時的擦背遞水,不得有任何怨言,訓練時也不得叫苦喊累。相撲的學徒生涯被視為一種封閉的修行。
相撲運動員每天要吃十分豐富的「相撲火鍋」,但他們不是吃油膩膩的脂肪,而是靠獨特的食品結構,科學地攝入蛋白質。同時,相撲運動員還要長時間的午睡,以有效增加重量。不過,一旦退出相撲運動,體重就會大幅減輕。相撲運動員訓練嚴格,運動量很大,由於對抗激烈,運動年齡不長。
相撲選手每天須先進行三項基礎訓練,即四肢著地施展腰部、推撞大圓柱、滑步,此後才可以進入真正的賽場訓練。這樣嚴格艱苦的訓練是為了培養相撲力士的意志力和休養,否則將難以應對日後更為艱難的挑戰。因為每個相撲力士不只是運動員,還同時是日本文化精髓的體現者,肩負著傳承日本文化,以及將相撲運動加以發揚光大的責任。